茗妤

日常精分患者

【观影体】棋魂是个什么故事29

第八集内容

因为是看十八节气这个up的re剧写的,所以有时也会带上一些她的角度比较有趣的吐槽

————————

第二十九局棋

比完赛后虞星就没有理由待在围棋社了。虽然她赢了比赛,但结果并不是她真正想看到的,而且事已至此也没有必要留在学校浪费时间了,她必须抓紧时间准备定段赛,于是她不仅离开了围棋社,还办理了休学手续。

她正在教室里收拾东西,面对社长的询问:“你对石玥付出那么多精力,他却远没有你想的那么强,觉得遗憾吗?”她没有直接回答社长的问题,但任何人都能看出她眼睛里的坚定:“我爸对我说过,人生就像一盘棋,下错了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落子无悔、勇往直前。”

“他不过是我犯的一个错,这种错误,我不会再犯了。”


这话颇有被渣男真心错付的女主对别人说“我再也不会给他第二次机会了”的意味,但根据经验来看,这种错误不仅今后还会犯,而且再也改不了了。

“还是觉得不值得啊,她早就该定段了,居然因为这么差劲的人耽误自己的前途。幸好是因为下棋不是因为谈恋爱,不然观众该骂恋爱脑活该割野菜了。”白潇潇捧着脸说道。

时光觉得这话听起来刺耳:“诶诶,什么差劲的人啊说这话我可不乐意了!明明是他自己一个劲的往上凑,我躲还来不及呢!”

时光一不小心就又代入角色了,在他看来,这画面中与他们对应的人物都会自动转换成他们自己的脸。所以这里就是俞亮一脸冷淡地说时光就是他“年轻”时犯过的一个错,这种错误以后都不会再犯了,那时光听着心里可不就不舒服嘛。

“你还好意思用这样的比喻,你自己不就是恋爱脑吗……”

白潇潇怒了:“时光!”抬起手作势要凑他,被沈一朗拦了下来:“好了好了!”他把白潇潇的手按下去,安抚着她:“其实时光也没错,现在想想,当年因为谈恋爱耽误下棋是不是还挺愚蠢的?不过现在好了,挺过了这么一个阶段就……”

白潇潇却气闷地说道:“可是我还是没有机会定段了,就只能当一个局外人看着你们。”眼看着沈一朗有露出了愧疚之色,她噗嗤笑了出来:“干嘛又是这个表情?又没怪你,真的!我虽然不是个有围棋天赋的,但是我喜欢它,现在遇到精彩的对局还会跟着一起打谱呢,和你们在一起努力了这么长时间也不是说没有回报……”

俩人说着说着有开始了打情骂俏,时光赶紧把他们推远了点,别挨过来撒狗粮,却看洪河眼睛里耐人寻味的表情:“你又想到啥了?”

洪河将手中折扇一展,好一副说书人发现其中隐藏剧情的表情,他扯过时光兴冲冲地说:“你觉不觉得这台词有点意思?我是真没想到以她的性格会说这出这样的话来……”

“那句话?”时光也不知道是装傻还是真傻。

“哎呀,就是最后这句。结合上下文听着想不想是一个为了爱情,带着嫁妆跟穷小子私奔叛逃家族的大户千金,开始不听大人劝不回去,最后在历经千帆后发现了现实是多么的残酷或者是被打击到了呀,心死了就不得不回到家中去接受家族联姻的安排……”

时光嘴角微颤:“你小子……两句话给我扯出个这么狗血剧的故事来!”

洪河摊了摊手:“你不觉得很贴切吗?”

“贴切个鬼啊!什么破比喻!我哪里是什么穷小子……凭什么我是穷小子俞亮是富千金,看不起谁呢!”时光恨不得爆锤他。

林灿眨巴着眼睛茫然地说:“重点难道不是俞亮跟着时光私奔吗?”

听到此话,众人纷纷露出意味深长的表情:“噢~”

时光的耳朵都要红了:“瞎、瞎、瞎起哄什么呀?洪河是个破说书的,这说书的话里有一句能信的吗?”

“诶,你说这句话我就不乐意了,怎么我的话就不能信了?要我说论忽悠人谁都比不过你吧……”

另一位当事人却看似很无所谓,他还有兴致问方绪:“师兄,狗血剧是什么剧种?”

方绪以手掩面,反问:“小亮,你在韩国待了这么多年,都不知道狗血剧是什么意思吗?”要知道,这可是韩国的特产之一啊!

俞亮无辜地说:“我从来不看电视剧。”

“所以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时光觉得这个形容不好……”

“别问,你不需要知道!”


石玥也不好受,他去找了相熟的张平老师复盘,老师指出:“我对黑棋比较惊喜,尤其是前二十手,非常浑厚,单从这局棋的开局来看交相辉映,有点大师的风范。”啧啧称奇。

石玥听着抱有一丝希望:“那后面的呢?”

“你知道什么叫做棋逢对手吗?如果对手势均力敌是可以互相启迪的,但若一方……你看,黑棋从这一步开始就急转直下,简直就像换了个人,连白棋也受到了影响,可惜,太可惜了。”张平老师连发了两声叹息,他却不知道对面的孩子听到这个评价后内心更加的煎熬和难受。

“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做棋逢对手。”连复盘都没心情复了,石玥灰溜溜地走了。

姜钰明兴冲冲地跑了围棋社通知大伙两个好消息,其中一个就是学校决定把废弃的天文台给围棋社当新教室用,这样他们就不需要跟化学老师抢地方了。结果大家听了没有一个高兴的,尤其是吴狄,原本的心情就不太好,甚至产生了“我不想下了”的念头,一声不吭就走了。

姜钰明不理解,但是紧接着对石玥说了第二个好消息:“据可靠消息,你的劲敌虞星已经办理了休学手续,离开实验中学了。”没想到这回轮到石玥不开心了,也是一声不吭的就离开。

“我是今天出门没看黄历吗,你们一个个的都怎么了?”能回答的人只有夏小满了:“我是真没觉得这两件是好事。先说虞星退学吧,她是咱们夺冠路上的绊脚石不假,但是石玥是想亲手搬开她而不是绕开。再说围棋社,就是块牌子而已,挂在哪不是挂呀?主要是咱们搬家的话又得大扫除又得搬东西的挺麻烦的,我觉得现在这样挺好。”

最后,连姜钰明也给气走了。


“明明,你也太受委屈了吧!”田莎为她的闺蜜打抱不平,“你那么为他们着想,又是打探消息又是搬东西,忙上忙下,结果一个个的都不知道感恩感恩你……”

“是啊,多此一举,人家自己都不上心,你费劲巴拉个什么劲啊!”陆金子也说。

江雪明却不觉得有什么:“没事儿,我为了他们也是为了我自己啊,至少我也是围棋社的一份子,后期的主力呢!我不操心谁操心呀?他们都不靠谱,最后可不得靠我的……”

吴迪愧疚的说:“抱歉啊明明,没有注意到你的感受,这个围棋社一开始是我创立的,最后还是你操最多心……”

“真的没事啦!”江雪明摆摆手,她是真的不在意,她也不全是为了别人,更多的是她自己,她就喜欢看着这样的一群少年人一起朝着一个目标拼搏的样子,到最后也加入了他们,拿下一个冠军,她都已经很知足了,觉得这个高中生涯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全然不枉费她的努力。


“我一想到她那个表情,我心里我就堵得慌。”夜晚,石玥坐在小区花园的跷跷板上,还在回想比赛时让人扎心的那个场景。

楚荧看着他那副念念不忘不值钱的样子,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堵得慌,比万箭穿心还难受啊。”

石玥始终垂头丧气的:“你这一看就话里有话啊,我知道错了,对不起行吗?我看轻了这盘棋,我听了张老师说之后我才明白这盘棋对你们来说有多重要。你们是棋逢对手,这盘棋承载了你们太多的心血和期待,你是惋惜虞星是失望。我倒好,毁了一盘棋还辜负俩人。”

“你说你,你明知道我渴望下棋,却偏不让我下,这是薄情;你之前答应我了却要反悔,这是寡义,像你这样的薄情寡义之人,在古代是要被吊起来打的!”楚荧越说越激动,差点手舞足蹈起来。

石玥知道错了,忙不停给他道歉,楚荧又补充道:“还有,我虽然有手但我却拿不起棋子,本来已经挺痛苦了,你又出尔反尔,这对我来说真的挺残忍的。”

石玥更愧疚了,更加真心地向他道歉,还承诺要把他的损失补偿回来,虽然不知道他该怎么补偿,但楚荧还是决定相信他一次。

第二天,石玥果然带着楚荧来到了棋院门口,可是店员小姐姐却不让他进去:“你怎么回事啊,星儿在准备定段赛,任何人都不能干扰她。”

“我不是任何人,你就进去跟她说,石玥来找她下棋,她一定不会拒绝我。”

虞星正在棋馆最里面的隔间下棋,但因为石玥堵在门口,晴美怎么赶都赶不走,最后还得她亲自出来同石玥说明白。

石玥一看到她出来,眼睛瞬间就亮了,还颇为嘚瑟的瞥了晴美一眼,似乎在说“你看,我就说她不会拒绝吧”。

“虞星,我上一盘确实是轻敌了,我这回一定全力以赴,行不行……”

“回去吧。”虞星面无表情地看着他,与石玥的神采奕奕形成对比,似乎眼睛里再也没有光了。

“我不会再和你下棋了。”

“什么意思?哦,赢了一把不想跟我下了,怕输,你这缩头乌龟,你在这样我瞧不起你诶,走!”石玥还是老样子在插科打诨,不把这句话当回事,以为按照虞星对楚荧的执着程度,他都亲自上门要下棋了,根本不会拒绝的。

出乎他意料的是,虞星听了这句话似乎有些生气,她向他走进了一步,瞪着他:“有些东西,比你瞧不瞧得起我更重要,我不想在你身上再浪费一分一秒了,更不要说下棋了,我连见都不想见你。”说着转身就要回去。

说话之时,强烈的压迫感向他袭来,这句话很明显是要跟他石玥划清界限了,而虞星的意思也表明得很清楚,就是再也不想见他。

可是这回轮到石玥不愿了:“诶你这人真双标,你找我下棋行,我来找你下棋就不行!”

虞星闭了闭眼,接着还真就又回到他面前,把没来得及告知给他的埋怨说了一遍:“一直以来,都是我去找你下棋,我也没有强迫过你,你一直也没有答应过我。更何况,都是我主动的!”

“我这不也主动了吗,对不对?有什么不一样吗?”

“对,但我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了。”说完再也不理会石玥的叫唤,让他吃了一记闭门羹,专心自己练棋去了。


“噗!这是什么大型分手现场!”

“哇,好……厚颜无耻,不对,好厚脸皮,哪来的自信说一定不会拒绝他的?”

“这重点也好清奇哦,是主动不主动的问题吗少年?论双标,两个人都挺双标的其实。”

“还有台词,我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了……如果没有提到下棋,真的超像跟前男友说的话诶!”

“她已经不是原来的虞星了,所以她现在是钮钴禄虞星吗哈哈哈哈……”

“虽然石玥很惨,但我还是要说一句:虞星干得漂亮哈哈哈!就是要给他一点苦头吃吃,要不然以为我们是那么好追的啊!”

时光:“呵呵……可是石玥他有什么错啊,他只是想跟虞星下棋而已……”

“对,他想下棋是没有错,可是结局还是变成修罗场了啊,总要有人背锅,楚荧就是一个连手都拿不起棋子的人,虞星一个女孩子都追得那么卑微了,她又是受害最严重的,所以只有让石玥背咯!”何嘉嘉一锤定音。

方绪歪了歪嘴角:“小亮,你真的有说过这么让人误会的话吗?”

秦美很肯定地说:“我在现场,我能证明,小亮当初就是这么跟时光谈‘分手’的!”听多了孩子们的调侃,连她都忍不住想开一开自己从小看到大的弟弟的玩笑。

“这种话由女孩子来说是比较奇怪的吧?可是我当时真的是很认真在跟时光谈不想跟他下棋的事。”俞亮一脸正气,他只是单纯觉得一男一女的话确实会给人一种分手的错觉,但他和时光两个男生,顶多就是友情的绝交。

不过,现在他后悔了,当初说不想在他身上浪费一分一秒,可谁知道时光那么“争气”,硬是吸引住了他全部的目光,现在别说见他了,根本就不想有一刻失去掉跟他有关的一切消息。

白潇潇激动道:“我期待已久的追妻火葬场终于到了,希望不要让我太失望,千万不要马上原谅他啊!”

时光:“你就不能盼我点好……”不原谅我对你有什么好处啊!

“不能!”

江雪明:“谁叫你之前做的那么过分,不让你追一追等一等都对不起俞亮等的那六年吧?”

时光:“那你放心,我可惨了,我当时坐在黑白问道门口等了他足足六个小时……”

洪河看热闹不嫌事大地插一嘴:“才六个小时?六个小时很久吗?俞亮可是等了你六年啊六年!比你可怜多了!”

这话他貌似听了不止一遍,时光与他们争论得快气炸了:“你们到底站那一边的?不都是我朋友吗,怎么胳膊肘往外拐啊!”

洪河可是诡辩的一流高手:“什么叫往外拐啊?不是你说的自己的朋友就是俞亮的朋友吗,都忘了呀?而且我们已经和俞亮交换了联系方式,所以大家今后都是朋友了就不存在胳膊肘往外拐的情况了!”

连张富贵都挺着圆滚滚的肚子站出来:“对!我们是站事理这一边,帮理不帮亲!”

瞧见俞亮挑起眉毛一副赢了他的嘚瑟模样,时光冷哼一声,觉得他们就是一群见色忘友的家伙。女孩们因为虞星是女生所以多了同理心,但是洪河这几个哥们怎么也不帮他说话?太不讲义气了吧!

时光恶狠狠地咬下一块芒果,心想一定要让大家看看俞亮私底下那臭屁的样子,与什么好脾气的贵公子真是天差地别,后期他俩相遇上俞亮也基本对时光没什么好眼色的,一点礼貌都没有,同样的过分,同样的嚣张!

最好也让俞亮来一个那什么火葬场好了,看到时候他们还帮不帮自己说话。

但时光不知道的是,要实现这个愿望可能要等到三十集之后了。




评论(20)

热度(15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