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妤

日常精分患者

【俞亮时光】PLANET 36(完)

  虽然身边很多职业棋手在比赛时喜欢随身携带一把扇子,但其实俞亮并没有在下棋的时候手里拿东西的习惯,不过褚嬴的扇子轻盈便携,对他的发挥并没有什么影响,反倒成了一种精神寄托,让他觉得自己的这局比赛有着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信心倍增。

  韩国队的副将也是一名难缠的对手,崔延昊九段,曾在竞争激烈的韩国囊括了所有头衔,是一位实力非凡的老将。不过俞亮毫无畏惧,他不会因为对手的强大而妄自菲薄,这只会激起他更大的斗志。

  开局没多久,两人就开始了激战,俞亮本想稳字当头,可没想到崔延昊步步紧逼,火药味十足,总是让他不得不放弃规整棋形。以前的俞亮可能会很固执地追求棋形优美,但他知道自己还并没有达到褚嬴的境界,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更可况他根本没有机会冒险,这一局他必须赢下来。

  惊心动魄的一局罢,俞亮险胜一又四分之三子,结果一出观战室立马爆发出了一阵欢呼,可见俞亮并没有被这几天的破事所影响,发挥依然稳定。可也算是拼尽全力,俞亮从对局室出来后有些恍惚,似乎还没从战局中抽身出来,被时光扶着坐下好一会才缓过神来。

  “怎么样俞亮,第一次拿着扇子比赛,有没有感受到如有神助一般?”时光在他面前摆起刚刚下出来的谱,“这一手断太妙了!你是怎么想出来的……”

  “哦,我当时是这样想的……”俞亮给他详细讲解了一下刚刚下棋时的思路,讲着讲着他发现,其实他和崔延昊的胜算就在毫厘之间,只是运气较好,他即使把隐藏在中腹部分的弃子转化为了攻杀的援兵,趁对手还没反应过来才扳回了一成。总之,换一种情形再和崔延昊下一局,他可就没有能骗过他的自信了。

  “大概,真的是有如神助吧。”俞亮感慨道。

  “嘿嘿,我就说嘛!”时光洋洋得意,“下一局你还拿着吧,虽然你现在连胜四局,已经很累了,但我觉得以你的实力对李释石还是有胜算的。”

  “但愿如此吧。”对他来说最艰难的一战已经过去了,他为最后的王牌时光扫清了最后一个障碍,心态倒是比一开始更放松了些。但是对战李释石,他从没想过要糊弄过去的,不管是输还是赢,他都会全力以赴对待,因为这才是对围棋、对这一位崇高的前辈最好的尊重。

  第二天,俞亮依然以最饱满的状态面对李释石,但这位曾对中日棋手进行长期碾压打击、号称当代最强的前辈可不是状态好就能战胜的,他对棋局的掌控简直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俞亮愈战愈勇,但无奈还是差了两目。

  “我输了,多谢老师的指教。”俞亮低头向他行礼,当初在韩国学棋时,他也受了这位前辈不少照顾,李释石虽然对他严厉,从来不会因为他是俞晓旸的儿子对他收敛,但每次请教他都是倾囊相授、毫无保留的,也算是对俞亮来说比较重要的一个老师了。

  “嗯。”李释石点头受了这一礼,他没多说什么,但眼神里满是对俞亮的欣赏。这个他多年前指导过的性格倔强的孩子,如今早已成为了如此闪光耀眼的人物,他有预感,这个孩子迟早有一天会走到他前面,而且就在不久以后。

  不过,他现在还是对他接下来要面对的对手更感兴趣:“我听说,时光九段是你很要好的朋友?”

  “是的老师,很早以前我就认定了他是我一生的对手和朋友,他……很强的,他是我从小就追逐的一个人,对我的棋力还有进步都有很大的帮助。”俞亮在外人面前总是毫不吝啬自己对时光的赞美之言,但这对李释石来说很新奇,因为在他印象里,俞亮似乎是个有些沉默寡言的孩子。

  “哦?你对他的评价很高啊,我和这个孩子也下过棋,确实很厉害,虽然他输了,但展现出了无限的潜力,我还是很期待他接下来的表现的。”

  “嗯,他不会让您失望的。”

  过程极度坎坷的农心杯总决赛,韩国主将对战中国主将,一个堪称历年农心杯攻擂设置的地狱级别难度的关卡,另一个则是年轻有为的中国围棋第一人,这场比赛光是前情提要就已经足够赚人眼球了。

  时光收回了褚嬴的扇子,站在对局室门口前还深吸了一口气,平缓了一下心里跃跃欲试的激动因子。这不仅是中国队的队友历尽千辛万苦闯入决赛给他创造的机会,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里程碑。上一次农心杯,他就是败在了李释石手里,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为此他心有不甘了好久,心里总是郁结了一股气。

  身为主将,他最后出战,身负的压力并不比在前出场的队友少,他必须分析好每一个有可能成为他对手的人的棋路,并由此针对性地进行训练。队友落败了他也会紧张,但是他必须要给他们给予安慰,因为他是这个队伍的顶梁柱、主心骨。

  那一次的农心杯他打得很是煎熬和孤独,但是这一次,俞亮回来了,作为他的副将为他打穿了一条康庄大道,让时光感到不再那么孤立无援。

  就当给自己一个交代吧。他在心里暗暗鼓舞道。

  时光执黑,开局就是刁钻地设下圈套,但是这个陷阱太低级了,但凡是有经验的人都能看得出来。“时光他是怎么了,开局耽搁那么久不说,还用这种老掉牙的套路,他当他面前的人是谁啊?”网络上也在同步直播,不一会儿就有看得懂围棋过来解说的博主开始对时光“指指点点”了。

  “看,马上就破解了吧。看得出来李释石好像也很不耐烦呢,用了一手冲就把这块的棋给击溃了。他是不是觉得时光看不起他啊?”

  “亏我还很期待时九段这场压轴的表现呢,唉,结果就是这样平平无奇。他是不是太紧张了啊,怎么下的跟个初学者一样啊!”

  “要说时光九段也是经验丰富的老手了吧,要不是我亲眼所见,我都不敢相信这是他能下出来的棋……”

  时光的开场出乎意料,下的很是冒进,似乎是执着于设陷阱,一套一套的。刚开始李释石还是很有耐心地一个个破解,但是后来也有些不耐烦了,开始自己做活,想要把主动权夺回来,但是时光不让。他通过精密、快速的计算,准确预判出李释石的下一步,一扫开始毛头小子般的躁动忙乱,变得如同一位处事不变、沉稳如水的老者,风格转变太快了,让人忍不住琢磨他到底要干什么。

  其实时光早在设下第一个陷阱时就想好了,弄出一个连环套让他上钩,陷阱设多了难免让人心浮气躁,虽然时光觉得打欲情故纵的心理战对李释石这个级别的对手来说太过低级,但总归是一个应招。

  他这几天不仅仅是照着李释石下过的棋谱在找寻弱点,还靠自己的记忆和悟性重新细品当年褚嬴留下来的棋理,甚至还看了几遍孙子兵法。果然啊,玩儿这种博弈类项目就是看谁想的远、想的深,以及对对手有多么了解。

  “……开始求变了。”俞亮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上瞬息万变的局势,手里也不停歇,在一步步复盘,脑海里也在不断思考双方的用意,计算下一步的路怎么走。就跟时光当初在观战室紧张地关注他一样,现在轮到俞亮守住了他的后方,虽然并不能做什么实质性的事情,但无形之中带给了他信任的力量,他认为通过和时光之间默契的心灵感应,时光一定能体会到的。

  “时光很擅长在劣势中翻盘,虽然一开始的形状很糟,埋下了很多看似无用的陷阱,但那都不是无用功,时光早在几十手之前就想到了在这里截断他。”俞亮平静的心也随着这一招逆转掀起了热情的火,他知道时光为这一手铺垫太多了,他能感受到时光现在蠢蠢欲动等待收网的意图。看到时光与别人下出那么精彩绝伦的一局,俞亮既骄傲他的对手如此优秀,又有些可惜为什么坐在他对面的人不是自己,真想马上同时光来一局啊!

  就算他们在一起后几乎每天都在下棋,对彼此的路数都很熟悉,但是时光脑子灵活,变数多,每一局的走向都是不一样的,每一局都会激发他的斗志。那些奇奇怪怪的招式对俞亮来说百试不爽,让他越来越能体会到围棋的无穷变化带给他的无限乐趣。俞亮从来不觉得围棋是一项无聊枯燥的运动,但是以往那种没有对手的孤独日子,自时光出现后,他就再也不想独自回味了。

  时光这一招堪称“神之一手”的逆转让李释石来不及填补,就算再怎么竭尽全力追赶也无力回天,最后时光以四分之三子的优势胜出,中国队成为最后的赢家!

  这回轮到时光恍惚了,直到被俞亮领进观战室他才惊觉回神,他向俞亮反复确认:“我们赢了?”

  俞亮笑着肯定他道:“对,我们赢了!”

  “时光你真是我们的大功臣呐!李释石那么难缠的对手都拿下了,你这一局都可以破纪录、载入史册了!”方绪鼓着掌祝贺他。

  “没没没,没那么夸张啊绪哥!”时光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随即他又手足无措地嘴里重复喃喃道:“我成功了!”

  “我赢了李释石,我终于一雪前耻了!”

  “中国队赢了,我们拿冠军了芜湖!”

  “哎!这可是农心杯的冠军呀!都快十年都没有拿回来的冠军啊!”

  众人都被时光的激情感染了,连岳智这个向来嫌弃虚头巴脑东西的大少爷也不由自主跟大家伙抱在了一团,热泪盈眶地分享着夺冠的喜悦。

  时光跟大家伙挨个抱了个遍,最后还是投入到了俞亮的怀抱。他都是快奔三的年纪了,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北斗杯、紧张到不行的少年,但是再一次投身于国家队、为国征战的氛围中时,他却仿佛回到了过去和俞亮一起为北斗杯奋斗的时光,他们同吃同住,为这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他后来参加了很多比赛,世冠也拿了不少,但是都没有这一次夺冠来的感动,当和众人一起手捧冠军奖杯、感受到礼炮彩花落满他们的身上,听到颁奖台下都是为他们欢呼的声音时,时光却产生了一种想哭的冲动。

  时光觉得他已经把人生的四大喜事——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都挨个经历了一遍。刻有“赢”字的种子在雨露的浇灌下发了芽,他在陌生的城市与俞亮久别重逢,与他心意相通承诺白首不离,最后还带领中国队拿到了农心杯的冠军。

  他看向一旁同样流露出灿烂笑容的俞亮,会心一笑,人生能得一知己爱人,能一同分享从今往后所有人生的喜悦、承担责任,他已然知足。

  “谢谢你啊,陪我下棋,这十八年来。”时光转过头凑到俞亮的耳边说道。

  俞亮秒懂,他嘴角的括弧就没有消下去过,他的左手和时光的右手一起捧着奖杯,而自己的右手伸进西服的口袋里隐秘地掏出了一个小东西。

  他把东西攥在手中,对时光说:“手给我。”

  时光乐呵呵的也没多想:“啊?干什么……”他把奖杯换到了左手上,向俞亮的方向靠近一步,由巨大的奖杯做遮挡朝俞亮伸出手。

  只见俞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时光的右手无名指上套上了一个东西,冰冰凉凉的,尺寸正好,时光定睛一看,竟然是一枚朴素却精致的戒指。

  时光愣住了,还来不及问出口俞亮就解答了他的疑惑:“这枚戒指,本来是想在七年前我拿到春兰杯冠军的那一天向你告白后送给你的,但是后面发生了那样的事,我就一直没有机会送出去了。”

  “原来这么早的时候你就……”你就准备好了这一切。

  “是啊,幸好这么多年过去你的指宽都还没变。”

  “哎呀,我不是说这个,我的意思是……”时光却不知道从何说起,他不自觉的就红了眼眶,声音有些哽咽:“都怪你,总是突然做出这种让人想哭鼻子的事情,要是让我在全国人民面前出了丑,看我回家怎么收拾你……”

  在众人纷纷合影留念的时候,俞亮却悄悄牵住了他的手,与他十指相扣:“没关系,这种场合你就算想哭也没有人会多说什么的。”

  众目睽睽之下,谁也没有注意到这暧昧的情景,都徜徉在欢乐的情绪中,并无人知晓存在于围棋界的这一段感人至深、纯真美好的恋情。

  

  也许梦开始的时候都是平淡无奇的,你永远都不会知道就在下一秒,会开启什么样的传奇人生。97年的一个酷暑他无意之中在爷爷的阁楼上翻出了一块古董棋盘,遇见了一位有着小孩子脾气的棋神,至此改变了两位少年一生的命运。

  即使中途曾历尽过沧桑坎坷,误会、悲伤、痛苦的记忆如同一根尖刺扎根在某个不知名的角落,午夜梦回之时也许会在残酷梦魇当中醒来,但转过头一看,一切皆成过往,心爱之人就在枕边陪伴。最后终是千帆过尽依旧是少年心性,那份热爱永不改变。

  最萧条的时候他们一起走过了,到现在又回归了最初的繁华,世界上所有的坚持,都来自于对它的热爱。围棋,就是那种,你一旦爱上,就再也放不下的东西。

  至此,比赛已经圆满结束,所有人的生活也将重回正轨,精彩暂且落幕,然而他们的冒险,从未终结。

  

评论(25)

热度(309)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