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妤

日常精分患者

【哑舍】千梦6

6.扶苏


扶苏的眼睛盯着竹简,心思却完全不在上面。因为,今天是那名少年向他觐见的日子。那名只有十二岁的少年,独自出使赵国,让秦国不费一兵一卒而得河间之地。这等能力,就算是自视甚高的扶苏,也不敢保证做到。

只是这等人才,刚被秦王封为上卿,又被扔来做大公子侍读,这样一捧一摔地折腾,难免那少年会有什么怨气。

扶苏低下头,摩挲着手中的竹简,淡淡地勾起一抹笑容。他知道,这是父王给他的考验,若他能收服这名骄傲的少年,那么他将增添一只臂膀,若是不能,他就会被父王认为没有能力继承王位。

“公子,甘上卿到。”内侍顾存低沉的声音从殿外传来。

而扶苏却并未立即宣少年进殿,反而铺好桌上的竹简,撩袖拿了一根毛笔在竹简上慢慢地写了几句《周礼·大宗伯》。

大约一刻钟后,扶苏看着写出来的几行字,心情舒畅了些,才缓缓说道:“宣。”

“诺。”顾存在殿外应声而去。

不多时,扶苏就听到殿外传来玉佩叮咚作响的清脆声。有身份的君子必佩玉,从殿外由远及近的环佩之声,便能听出来来人走动的速度不徐不疾,显然并没有因为长时间的等待,而显得有任何的浮躁心急。

来人已经步入殿中,向他长揖行礼,但他没有回应。来人只是安静地站定,呼吸声平稳不见一丝恼怒情绪。

很好,他最喜欢聪明人。

扶苏写完字后缓缓抬起头。殿中那正站得笔直的少年的形象,便映入他的眼帘。说他是少年,其实还未到,身量顶多算是比垂髫黄口的孩童大上一些,身材瘦小。还未到束发之年的少年却穿着一身华贵的上卿官服,就像偷穿了大人衣服的孩子,偏偏那充满着稚气的面容上,是满满的镇定与骄傲,简直让人想要发笑。

“坐。”扶苏挥手指了指一旁的案几,少年微一欠身,不卑不亢地落座。

“甘上卿,汝对孤可有所不满?”扶苏毫不客气地开口道。少年的祖父甘茂,曾经是秦国的左丞相,却因为受人排挤而逃离了秦国,最后客死魏国。他很想知道,这少年对于秦国,究竟是有着什么样的感情。

“并无不满。”少年眼观鼻鼻观心,无比镇定严肃地说道。

“那从明日起,每日卯时,入宫侍读,汝可有异议?”

“谨遵公子旨意。”少年一板一眼地应下,并无半分勉强,甚至在很痛快地应允后,直接站起身来踱步到扶苏身旁,恭敬道:“臣今日便可开始侍读,公子写得一手好字。”说罢便自来熟地扶苏面前的竹简看了起来。

扶苏被少年这一举动噎的不行,很明显对方比他更能看清形势。

“以青圭礼东方。”少年还稚嫩的童音朗朗读着竹简上的文字。“以玉作六瑞,以等邦国。玉执镇圭。镇,安也,所以安四方。公子所书的,是《周礼·大宗伯》篇。”少年显然博文强记,只看了几句,便猜出了出处。“公子可是有感而发?”

少年的视线落在了他身后的柜阁上,那静静躺在锦盒里尊贵黑绸之上的,是一枚青色的镇圭。

天子冕而执镇圭,亦所以镇安四方。少年可以从镇圭上面的篆体纹饰刻画分辨出来,这是周朝天子代代相传的青镇圭。

少年清澈的瞳孔微缩了一下,这说明,秦王已经意属了下一代的继承人?扶苏把青镇圭放在此地,是在向他昭示自己名正言顺的光明未来?

扶苏手中的笔落在竹简上,继续问道:“何为圭臬?”

少年并没有立刻回答,因为一个词并不仅仅是表面上的意思。沉吟了片刻,才谨慎地缓缓开口道:“法度,规则。”

扶苏却又咄咄逼人追问道:“那何为法度?何为规则?是君父所言?是智者所言?还是圣人所言?”少年闻言怔忪,根本没想到会被问到这样刁钻的问题。思考片刻,刚欲开口又止住了,即便他能随便根据他这个问题侃侃而谈半个时辰以上,但他知道,公子想要的,并不是那样的敷衍。况且,少年知道自己已经逾越了,公子方才说明日起入宫侍读,他今天还没有资格坐在这里。

半晌身畔都没有声音传来,扶苏很满意少年的反应,他没有回头,淡淡地吩咐:“上卿今日且回吧,明日卯时,请准时。”

直到少年完全退出殿外,扶苏才搁下笔,长呼一口气,只比少年年长几岁的同样稚嫩的脸上露出笑容。今天的发挥相当不错啊。

不愧他排练了好几次啊……


————————————————

今天又是抄原文的一天啊……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