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妤

日常精分患者

【哑舍】千梦

3.采薇

少年暂时在采薇的家中安顿下来。虽然还是无法说话,却也陆续得知了如今的情况。他现在所在的小村庄是属于室县的,比较靠近秦国的地界,也算是个偏僻的地方了。而采薇家里他也有所了解,她与母亲王氏住在一起,父亲是一名士兵,被征招到与赵国对抗的军队中。王氏王姨每天提心吊胆地期盼丈夫的消息,她对少年也热情地接待了,但大部分时间她都会到村里或者镇上招揽些缝补衣服的活儿补贴家用,采薇也懂事的将家务活揽在身上。因为家里没有田地,所以只能这般辛苦的生活。


少年默默地将这些看在眼里。他原以为他从小已经受过了那些所谓的苦。尽管昔日辉煌的家族已潦倒不堪,却也不曾受过颠沛流离之苦;尽管吃穿用度上极其苛刻,却也饱尝经书学有所成;尽管从小受到奚落嘲讽,却依然还保留着骨子里的贵族傲气……可是她们呢?只为生活而愁苦,如此费尽心思只为活下去,在这离政治权力如此遥远的地区人民的苦楚,朝臣王上怎么会知道呢?少年陷入沉思,脸色愈发阴沉。


“啊姐姐你又在发呆了,你的脸色怎么那么难看啊!不过,我好像从来没有见你笑过呢,你应该多笑笑呀,肯定很好看的!”采薇正在拾柴,一边滔滔不绝地向少年唠唠闲话家常,一边观察着他。

少年默默翻了个白眼,他已经在这里住了有十日了,这个傻姑娘却还天真的以为他是个女孩,可是,擅长缝补的女孩不是都挺心思玲珑吗?

正唠唠叨叨的采薇忽然不说话了,她的眼睛紧紧盯着远方渐渐下落的太阳。少年顺着她的目光看去,只见落霞与远山相辉映,晕染山头形成一圈圈光芒,与少年常在自家门槛上观望的落日下的咸阳宫顶不同,落日下景观壮丽大气,也有几分神圣,那天边的归鸟是否也是因为家人的思念而回归的呢?

“姐姐,”许久不语的采薇开了口,她的声音带有几分伤感,“你知道吗!我爹是一名士兵,但是我从来都没有见过他,因为他常年都在战场上。我虽然没有见过他,但我和娘每天都在想他,盼他回家,为他担心受怕,真怕他永远都不回来了……你看,连我的名字都是取自寄托对亲人思念的《采薇》呢,对了,我还会唱呢,你要听吗?”采薇话风一转,又变回那个有些脱线俏皮的单纯女孩了,少年有些无奈,但他能听出来采薇话语中的真切,因此,他看着少女兴致勃勃唱《采薇》的眼神,也柔和了下来。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归曰归,心亦忧止……”少年润润喉咙,附和着采薇吟诵起来,虽然声音有些嘶哑,但吐字清晰,语调抑扬顿挫,异常得好听。

“啊,原来姐姐你也会背啊,背得真好听,你一定是大户人家教出来的孩子,你会写这首诗吗?我只会唱不会写,你能教我吗?太好了,谢谢!”采薇硬是拉上来少年蹲在地上,让少年用细长的木枝在地上教她写字。少年因为从小没有人教他读书,没遇到师父前基本都是自学,知道没有人引导而在黑暗中独自摸索的痛苦,因此对求学欲望强烈的采薇特别耐心和包容。采薇就这样开始了她的“课程”,她兴奋的写着,旁若无人,直到身旁的少年推推她,指着半边黑乎乎的天空说:“我们该回去了。”

评论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